目的地搜索
新闻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消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
《<大公报>全史(1902-1949)》新书首发式 暨新闻史研究与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
2023-06-19 14:10  

2023617日,“《<大公报>全史(1902-1949)》新书首发式暨新闻史研究与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天津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

05a1e7baaf342bc17d85d2a10e67353

2023年是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建院二十周年,617日当天又是《大公报》创立121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天于天津师范大学召开吴廷俊教授《<大公报>全史(1902-1949)》新书首发仪式意义重大。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辽宁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等全国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六十余位专家和《大公报》报人后人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吸引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天津分社、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天津海河传媒、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天津记者站等媒体的关注。

会议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秀云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教授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天津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贾自新代表天津市委宣传部向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部校共建的各级领导、专家表示敬意,向新闻传播学院对天津新闻事业和新闻传播教育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6634b38b7c09235fdd582bda2cb3e81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 钟英华

a8b6267d342b2e82d89f8a374033d35

天津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 贾自新

中国新闻史学会创会会长方汉奇先生也为本次会议特意发来了致辞视频。在致辞中,方先生向吴廷俊教授著作的出版发行表示祝贺,并回忆了两位先生几十年间共同研究《大公报》的历史点滴。

方汉奇

中国新闻史学会创会会长 方汉奇教授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大公报》浸润了数代新闻学专业学子的成长,而吴老师对《大公报》的研究更是中国新闻史研究中打深井的样本和标杆。随后,她代表中国新闻史学会向天津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王润泽2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 王润泽教授

新书首发仪式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主持。陈昌凤教授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吴廷俊教授的敬意,她指出《<大公报>全史(1902-1949)》是中国新闻个案史的最高成就,是一部正本清源的杰作;是一部创新的力作;是一部重视从历史中寻觅经验和意义,为中国新闻史研究留下重要财富的珍贵著作。该书的出版,展现了吴廷俊教授科学求真、实事求是的研究价值观。

陈昌凤

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名誉会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陈昌凤教授

复旦大学出版社王卫东总编辑在致辞中表示,吴廷俊教授的著作是我国第一部完整记录《大公报》历史的巨著,展现了《大公报》史研究的最高水平。

《大公报》老报人后裔代表,《工人日报》原副总编辑张刃和《华夏时报》原社长、总编辑张宝林也分别发言,回忆了与吴廷俊教授相识和交往的过程,表达了对先生严谨研究态度的敬意。《大公报》老报人后裔刘远先生向吴廷俊教授赠送了两本自己编纂的作品。

吴廷俊教授分别用7个感谢表达了他对天津、对天津师范大学、对方汉奇先生和中国新闻史学会、对《大公报》报人及其后人、对参与《<大公报>全史(1902-1949)》编辑写作的专家学者、对华中科技大学和复旦大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的真挚感谢。他介绍了自己数十年如一日,挖掘撰写《大公报》报史的初衷原因,并热情地回忆了自己与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深厚渊源。

efbefdb06b93ae2021f5235b34564aa

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原院长 吴廷俊

钟英华校长、贾自新处长、王润泽会长和王卫东总编辑为《<大公报>全史(1902-1949)》新书首发剪彩。王卫东总编辑代表复旦大学出版社向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赠送了五卷本《<大公报>全史(1902-1949)》。

赠书1

剪彩、赠书环节

在专家对谈环节中,吴廷俊教授、王润泽教授、陈昌凤教授、倪延年教授、邓绍根教授、张明新教授、韦路教授、程丽红教授、郑亚楠教授、蒋建国教授、俞凡教授、张德胜教授等专家围绕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新闻史研究和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等方面进行了学术探讨。

两场分论坛讨论在当日下午进行。23位学者分别围绕“天津新闻事业与中国社会文化”“中国新闻事业研究与教学”两个主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邓绍根教授主持,两位分论坛评议人分别就本组论坛中的亮点进行了汇报。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秀云教授随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她代表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感谢了吴廷俊教授的支持和信任,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常回“故乡”天津,这个《大公报》的故乡,大公报人、大公报研究者的故乡。

李秀云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李秀云教授

吴廷俊教授的《<大公报>全史(1902-1949)》由“报史”“年表”和“报人”三卷构成。三卷内容相辅相成,“报史”卷本着“论从史出”的治史原则,更新了以往《大公报》史研究的诸多观点;“年表”卷为撰史准备了翔实的史料;“报人”卷则作为“报史”卷的补充,其内容更为生动、丰满。本书是迄今为止有关《大公报》史最全面、系统的研究成果。

大合影

<大公报>全史(1902-1949)》新书首发式

暨新闻史研究与教学学术研讨会大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